旅居文旅-高雄館

高雄,一個擁有獨一無二風格的海港城市

高雄位於台灣島西南部,地形南北狹長,全年陽光普照、氣候宜人,豐富多變的地貌,造就山、海、河、港匯聚的獨特城市景觀及多元族群文化。曾由鋼鐵業、石化業等帶動經濟發展的工業城市,成功以豐富的歷史人文、山海資源與人民的豪邁熱情轉型觀光文化大城,成為名副其實的海洋觀光首都。

河岸風情、海洋觀光

現今的高雄,為多元文化的共榮圈,透過閩南、客家、眷村、原民四種族群的交織,共譜出獨特的新活力。閩南人情味重,親切互助,早已是高雄的城市魅力之一。而隨著老眷村一波波的改建,反而興起了傳承眷村風味的風情。以人為本的客家村落,帶有純樸與細膩的美感與文化深度,客家人的勤奮努力,造成了曾有「美濃出博士」的美稱。大高雄更不乏有原住民鄉的身影,除了那瑪夏、杉林等地外,許多原民早已與都市融合,但古老祖先的智慧與技藝:如皮雕、木雕、賺朱、織布等,從未消失於原民之手。

悠久歷史,過往風情

高雄,原是馬卡道族 (Makatau) 居住的竹林,族人稱之為「 Takau 」 . 清領時期被稱為「打狗」,日治時期並設打狗事務所於旗津街,復將台南廳打狗支廳移至哨船頭,1920年(大正九年) 設高雄州,日人因 TAKAU 音而稱為 「高雄」,1924年(大正13年) 改設高雄「市」為高雄設市之始,西元1979元改制為台灣第二個直轄市。

豐富資源,天然好景

高雄不僅有現代化的都會景觀與臨海的海洋活力,加上腹地廣大,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、田園、森林、山岳、溫泉,應有盡有。田寮、燕巢及內門附近的「月世界」奇特地型,地質學中稱為「惡地」,泥岩裸露,稜脊和溝谷密佈的特有景觀,已達到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(UNESCO Geoparks) 」規定的水準,符合世界地質遺產條件。此外,境內的茂林國家風景區中的「紫蝶幽谷」,亦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,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越冬型蝴蝶谷之一。

多元文化,人文風采

旅居文旅-現今的高雄,為多元文化的共榮圈,透過閩南、客家、眷村、原民四種族群的交織,共譜出獨特的新活力。閩南人情味重,親切互助,早已是高雄的城市魅力之一。而隨著老眷村一波波的改建,反而興起了傳承眷村風味的風情。以人為本的客家村落,帶有純樸與細膩的美感與文化深度,客家人的勤奮努力,造成了曾有「美濃出博士」的美稱。大高雄更不乏有原住民鄉的身影,除了那瑪夏、杉林等地外,許多原民早已與都市融合,但古老祖先的智慧與技藝:如皮雕、木雕、賺朱、織布等,從未消失於原民之手。